引得汉水润三秦 周至县全力保障引汉济渭工程顺利实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30 14:03 字号:

  引汉济渭工程,是陕西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周至县境内征地工作顺利开展,有力保障了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在周至境内顺利建设。

  下午2点,记者在黄池沟配水枢纽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台挖掘机在河道里不停作业、一辆辆拉土车来回穿梭,十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北干线黄池沟隧洞洞口组装二次衬砌台车,二次衬砌钢筋绑扎作业也在同步进行。

  周至县引汉济渭办副主任赵昕:目前,引汉济渭一期工程输水隧洞即将贯通,引汉济渭二期周至境内11号支洞、12号支洞、黄池沟配水枢纽工程、董家园砂石加工系统区施工建设顺利开展。

  引汉济渭工程由调水工程和输配水工程两部分组成,一期调水工程即将全面建成,二期工程南干线在周至县境内长10.7千米,北干线在周至县境内长17.3千米,涉及楼观镇、马召镇、司竹镇、富仁镇4个镇17个行政村,需要征收土地共4969亩,占西安市总任务的62.4%。截至目前,周至县已完成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征地补偿兑付4937亩,交付3916亩。

  周至县引汉济渭办副主任赵昕:征占地工作开展以来,周至县引汉济渭办迅速组织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责任到人,积极协调对接各方,涉及各镇、村全力配合。截止目前,已完成引汉济渭二期周至区域征占地工作任务的99%,保障了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在周至境内顺利实施。

  引汉济渭工程,是连通汉江、渭河两大水系,统筹关中、陕南、陕北三大区域,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公益性水资源配置工程。

  周至县引汉济渭办副主任赵昕:该项目建成之后,对实现陕西水资源优化管理、统筹关中陕北用水,促进陕南循环经济,改善渭河流域水生态,推动全省实现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周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