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党走•家乡蝶变丨中国猕猴桃之乡 周至猕猴桃走上高质量快车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30 14:04 字号:

  

       西安网讯 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6月24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县,走进猕猴桃生产基地,了解周至猕猴桃生长及产业化发展模式。

  周至地处八百里秦川腹地,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是全球猕猴桃的最佳适生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猕猴桃独得秦岭云雾沁润滋养,肉质鲜嫩、口感香甜、营养丰富,被称为“维C之王”,其鲜果及加工品远销26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引领标准化发展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周至猕猴桃总面积43.2万亩,年产鲜果53万吨,总产值过50亿元,果农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全县共有猕猴桃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电商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猕猴桃已成为周至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长期的作务中,周至猕猴桃生产管理技术日益成熟,形成了“单枝上架、配方施肥、定量挂果、生物防治”四大技术,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猕猴桃鲜果等级标准》《猕猴桃贮藏技术规范》,为猕猴桃产业分级销售和入库贮藏提供了技术规范支撑。创新提出国内猕猴桃标准化订单农业生产模式,打造高品质即食猕猴桃,全县猕猴桃优果率达90%以上,是全国唯一的猕猴桃产业标准化管理示范县。

  “优良品种+科技研发” 成就区域品牌价值

  周至蕴藏着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是中国猕猴桃最大的天然基因库,被认定为国家级野生猕猴桃保护区。为猕猴桃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不竭的动力。自主培育出“翠香”、“瑞玉”、“秦美”、“哑特”、“华优”、“璞玉”等多个优良品种,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优产品。全县猕猴桃科研能力成熟,拥有国际猕猴桃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猕猴桃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航天育种中心等科研机构8所,科技成果实训转化基地10个、猕猴桃方面专业科技人才200余人,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及站点4个、职业农民1800余人,实现猕猴桃新技术、新品种的就地转化应用。

  全县猕猴桃产业体系齐全,成立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种植、贮藏、加工、花粉、营销、包装7个协会,年贮藏能力35万吨,加工产品有果干、果膏、果酒、果酱、饮料、冻果等系列多样化产品。周至猕猴桃品牌培育成效显著,策划了“周至猕猴桃、鲜甜自有道”、“终南山下、道地好果”区域公用品牌,同时打造了“异美园”、“大象”、“秦星仙果”、“悠乐果”等一批企业和电商品牌。2020年,周至猕猴桃以52.09亿元的品牌价值稳居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猕猴桃类第一位。2021年3月,周至猕猴桃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清单,是西安市唯一入选产品。

  技术创新提质增效 小小果实促脱贫

  位于秦岭脚下的西安惠秦果业马召猕猴桃示范园区占地1000亩,是全县唯一的省级有机猕猴桃示范园。园区规划为生产和试验两部分,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不断提升园区作务管理水平。

  参照新西兰作务管理模式与国际欧盟认证标准,全园不断技术创新,提质增效。通过对老旧果园的改造提升,建成了一批水肥一体化、物理防控、科学管理与化验检测系统配套的高标准新果园。探索建设新型牵引架,实施秸秆还田、生物菌肥等有机作务。对园区土壤进行改良,增施有机肥、牛粪油渣及水溶肥,极大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通透性及培肥地力,为提高果品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园区累计年用工10000余人次,积极示范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基地直接带动贫困户396户1088人,有力促进了贫困户脱贫摘帽,稳定增收。

  先天自然优势加上后天探索实践,小小猕猴桃已经发展成为周至兴县富民第一大产业,并为全县精准扶贫拓宽新路径,增添新动能,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周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